设为首页|收藏本页|用户反馈|网站地图
今天是:
您现在的位置: 中华管理在线 >> 中华健康网 >> 饮食健康 >> 食话食说 >> 文章正文
牛奶真的会促使癌症发生吗?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整理    更新时间:2007-12-21

  最近一年来,有关牛奶营养价值的讨论风起云涌。一方说牛奶会引起癌症高发,最好完全不喝;一方说牛奶能够补钙,每天必不可少。事实是怎样的呢?牛奶果真会促进癌症发生吗?为此,我们浏览了国外相关营养流行病学资料,结果发现:妖魔化牛奶是错误的,但是把牛奶当水喝也是不明智的。
  
  目前,经常提到与牛奶有关的癌症主要有四种:结肠癌、乳腺癌、前列腺癌、卵巢癌。其中牛奶与前列腺癌和卵巢癌之间的关系,是牛奶遭受诟病的主要理由。
  
  首先,需要说明的是,国际上有关牛奶与癌症的试验与研究结果往往存在着较大差异,有些甚至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。考虑到致癌因素的复杂性,各国居民生活方式、膳食结构以及牛奶消费量的差异性等原因,我们应慎重地进行对比分析,做出客观的科学判断。这里仅就最近的一些研究动向做些简要介绍。
  
  2005年的一项美国大型流行病学研究发现,牛奶摄入量最高的一组,其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是最低一组的2.2倍,其中脱脂奶的影响比较明显。但是,2006年澳大利亚的一项大规模研究却认为,乳制品摄入量和前列腺癌的发生并无明显关系。综合了13项相关的研究结果之后,专家们没有确认乳制品和前列腺癌发生的显著关系。
  
  就卵巢癌来说,尽管部分研究得出乳制品促进乳腺癌发生的结论,但有的研究者综合了12项相关调查的结果,未能确定卵巢癌的发生率和乳制品摄入有显著的关系。
  
  乳制品对于结肠癌风险具有一定的降低效应,得到了大部分研究者的肯定。只是,人们还不清楚,是其中的钙起到作用,还是其中的维生素D发挥效应。
  
  从很多人关心的乳腺癌来说,53项相关研究并未认定乳制品有促进乳腺癌的作用。近期的两项设计严密的实验都发现,摄入乳制品较多的人乳腺癌发生率反而有所降低,可能与维生素D抑制乳腺癌细胞的作用有关。
  
  值得注意的是,大多数研究都认为,每天的乳制品消费量超过两杯牛奶(或相应数量的奶酪等其它乳制品),才可能起到显著增加或降低相关癌症风险的作用。
  
  这些结果说明,同样一种食品,对于不同的疾病,可能会有不同的影响。比如说,对于预防结肠癌来说,摄入较多的低脂奶可能是一种保护因子;而对于前列腺癌,它却有可能是一个促进的因子。因此,任何一种食品,都不是十全十美的,没有绝对好的食物,也没有绝对坏的食物。
  
  同时,有关牛奶的研究也说明,食物的摄入数量对于它的保健效果有着很大的影响。无论多么好的食物,都不宜无限制地摄入;反过来,过多吃某些食物会增加癌症的风险,也不意味着这种食物一口都不能吃。例如,人所共知,肉类食品摄入过量会增加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,但是绝口不吃肉类的人仍是少数。既然肉类是如此,对奶类又何必视为洪水猛兽呢?
  
  在我国,人们摄入乳制品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补充钙。目前我国膳食钙摄入量在400毫克/天左右,每日摄入200克牛奶或相应的乳制品,即可将钙摄入量提高到620毫克/天的水平上,再加上少量豆制品和绿叶蔬菜,便可解决

[1] [2] 下一页

相关文章:
[社区交流] [打印此文] [责任编辑:小林]
更多>>
今日社会看点
更多>>
今日娱乐看点
    男性保健
    女性健康
    性爱宝典
    饮食健康
    小贴士
    更多>>
    夜生活
  •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_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